真理與妥協 — 序

今天我們所要跟大家講的經法內容,與過去高憎大德跟一般傳統佛教講解的經法內容會有所不同,傳統宗教經典講解方式與內容,會讓人家感覺好像很深奧難以親近,經文內容非常苦澀難以去理解與掌握。為何大家會有這種心理產生?這即因自古以來,我們頭腦被設定好的一套公式,總認為困難了解的才有價值,才是真法真道;容易理解的,比較沒有價值,是邪知邪法。為何傳統佛教會有很多人去信它?就是我們頭腦裡的這個公式在作怪,總認為這些大師級的,理光頭出家的,吃素唸佛的,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他們講的經法才是真,才最寶貴。他們講的愈神秘,大家愈難理解,就認為它們是至高無上的,這是愚痴的一種想法,這是依照設定所衍生出來的一種錯覺。

「真理」,永遠真實不虛的道理。「真理」,它是循著一定軌道在走的。「真理」,它不論是在任何時間(時代)任何空間(地方)都不會有矛盾、或不合邏輯的;否則就不是「真理」。宇宙浩瀚,萬相萬事萬物看起來好像都很錯綜複雜,但是在這錯綜複雜之下,這些萬相萬事萬物,都還有依存著一條正確的,自已應走的軌道在走,沒有相互干擾,所以看起來很錯綜複雜,其實,它是非常的單純,就是因為它簡單,所以我們這個錯綜複雜的頭腦,才會把它看成沒有價值,進而不懂要去珍惜它。

宇宙既然是真理,就應該把持住,不做任何妥協,並給它普遍做傳達。希望大家修行學佛,要保有宗教的心,但不要形成一個宗教,有宗教組織的行為,如果是變成一種團體,這個團體就會有名位權勢,也就是會有領導人,不要說有團體就有階級,有階級,就有鬥爭,有鬥爭,就會有是非恩怨,有了是非恩怨,那還要修甚麼!還要學甚麼!最糟糕的,就是這個團體領導人往往會為了這個團體的持續,而來與信徒做各種的妥協,也就是會依照人性,來順應眾生各種慾求。像前篇自序裡,有寫到普陀山各廟寺現況一樣。普陀山各廟寺的做法還好,對眾生的菩提慧命沒有很大殺傷力,因全世界各廟寺,包括台灣眾多廟寺也都是這種行為,沒甚麼嘛!只是把「佛教聖地」,變成「觀光聖地」;把「志業」,變成「事業」而已。今天,對眾生菩提慧命殺傷力最大,也是最傷腦筋的,就是有些宗教告訴他們的信徒只要「信上帝,就可得永生」、「信阿彌陀佛,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點一個道得一個三寶,就能夠地獄抽丁天堂掛號超生了死」、「買個蓮座寶塔加持水,就能夠得到上師超度加持並接引到佛國淨土,就能夠渡化自己的累世業障」………。像這些宗教,他們的信仰,就是那麼投機,那麼不切實際。若是這種不必花費任何力氣去行持去修正去圓滿自己多生累劫所帶來那些毛病脾氣和劣根性,不必懺思己過斷惡修善,而順應人性的投機和貪婪,只要付出一點點,就能夠獲得那種至高無上最寶貴最好的這種教門,它的信徒絕對會越來愈多;若是像『覺門』這種要傳達所謂宇宙真理的,「修煉」要到山上斷食苦修苦煉的,「練功」大熱天大冷天刮風下雨要到山上練到半死的,經法傳達方式和對弟子世間世出教育與教導是那麼的嚴謹不妥協,是與眾生無始劫來頭腦被設定那些根深蒂固原始資料和公式相衝突的,像這種教門,是很難以被大眾所接受,信徒也絕對會越來越少,不會愈來愈多。

各位都是有大善根、大福報與大智慧的人。大家要知道佛祖住世的時候,在教這些弟子根本沒有所謂固定的經典,也沒有留下所謂的經典,這個經典會產生是因為佛祖滅度後這些弟子,看到用這種口傳的說法,每一個人的記憶力都無法像「阿難尊者」好像錄音機般,都能夠記得那麼的準,所以有時候教法的道義傳達時就會有所偏差,於是一些「開悟的羅漢弟子」想想若是這樣繼續下去到後來一丈會差九尺,因此大家便聚集在一起,每個人就是回想佛祖住世的時候,祂對什麼樣的人、在什麼樣的場所、說什麼樣的教法….,集思廣義叫人語錄下來,延續佛祖的慧命。現我們這本「真理與妥協」所要傳達給各位的,除了奉行佛陀這些原始的修行方法外,就是要將諸位帶進二千五百多年前那種時空裡面,其修持方式與經法內容不僅有異於一般傳統宗教與佛學,且更具實用性、科學性與挑戰性。因時代在變,潮流也在變。時空變遷,很多古時侯的佛學和佛法已不符現時人心和環境需要。本書內容不但沒有否認佛經和佛法,反倒更能肯定佛法和佛學的真實意義和價值。況且我們還用最新的科學角度和思惟來做重新整理、重新認識這兩千五百多年來的佛學與佛法。

希望各位同修都能把以前你們所知道所聽到所認識的那些高僧大德或某某法師或是有心人士白話解釋所囤積進來的這些固有傳統的宗教觀念與佛學佛法知識暫時放到一邊,暫時把你們頭腦裡面那些舊有資料和公式全部淨空,放下一切堅持,拋開一切我執和法執,不要因我們經法內容與固有傳統不一樣,而產生各種障礙予盾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