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門「大日佛壇」護法金剛~「中央不動明王大金剛王佛」

覺門「大日佛壇」護法金剛~「中央不動明王大金剛王佛」

「不動明王」有各種不同的稱呼。「不動」意指慈悲心堅固,無可撼動,「明」乃智慧之光明,「王」指駕馭一切現象者。

自古以來,「不動明王」就被推為最靈驗的佛,受到許多人的信仰。

「不動明王」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稻荷菩薩」等,在民間的流傳,具有相同的悠久歷史,在諸佛中,以「不動明王」最為靈驗。

「不動明王」象徵「大日如來」的智慧。在金剛界曼荼羅中,「不動明王」為五大明王、八大明王之主尊,密號「常住金剛」。

「不動明王」為大日如來法身佛(宇宙最高佛)的忿怒化身,其所化現的忿怒金剛相。

「不動明王」是童子身,外形則是奴僕狀,站在大磐石上,背後揹著態態火焰,稱做「住火生三昧」,表示大火能將一切煩惱罪障燒滅。額上有皺紋(稱為水波) ,就因為祂總是為那些難以拯救之人煩惱著。右手拿劍要殺煩惱賊,左手拿羅索(繩子)要把惡人綁住,使他產生信仰之心。

密宗修行者經常以明王為修行本尊。

73665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