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界曼陀羅」與「胎藏界曼陀羅」

「金剛界曼陀羅」與「胎藏界曼陀羅」的中央主尊都是以「大日如來」為中央主尊,分別為「金剛界大日如來」和「胎藏界大日如來」

《覺門》之主尊為「金剛界大日如來」,以金色為代表,修「「智慧」,為「果地大日如來」,其法像所結的手印為「智拳印」,代表特殊成就,也就是轉識成智的意思。「手印」又稱「印契」「契印」「密印」,象徵佛的「德行」和「願力」

「金剛界」,金剛之意為金剛石、鑽石、堅固銳利。象徵著諸佛的絕對智慧,為打破 眾生的無知、迷惑,喚醒眾生的佛性,堅固道心,發出金剛菩提心來依止佛的慈悲而示現,使眾生精進修行直至成佛。

「金剛界」的根本經典為《金剛頂經》,談事,為智,講的是「五識」如何轉成「五智」,從如來果地「轉識成智」。

「胎藏界大日如來」為「毗毘盧遮那佛」,以綠色為代表,修「慈悲」,為「因地大日如來」,亦即「因地普賢如來」,其法像所結手印為「法界定印」,寂滅相。

「胎藏界」,象徵著眾生被佛陀的慈悲佛光注照,接受溫暖的法流之意,胎藏的意思 是藏在母胎裏,也代表著眾生的心靈深處庫藏著「理法」。

「胎藏界」之根本大經為《大日經》,又稱作「毘盧遮那成佛經」、「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大毘盧遮那經」,係密宗談理,宣講的是眾生的理體,自眾生之本覺直接出發至成就,在胎藏上直接守護、直接作用,從清淨因地直接成佛。

《金剛頂經》與《大日經》同為日本東台兩密所依聖典。

80644_n